伊瓜苏

【楼诚衍生】【凌李】寓言 7

 

香港回归交接仪式要到晚上快12点才开始,中央台已经连续播报相关报道很久了,久到特地请假回家看仪式的凌欢打着哈欠就回了自己的房间,边打哈欠边还对凌远说“二哥,仪式开始你记得叫醒我哈!”凌家父母昨天值了个大夜,这会儿也是熬不住,吩咐完两个小的回自己房间去看,就径直进卧室休息了。

凌远带着李熏然轻手轻脚回自己房间,把电视转到凤凰台,那年头装卫星电视的少,凌远他们家是单位统一装的,有香港的直播自然要看香港的,总觉得比央视播的更像是第一手资料。
 

李熏然在看到驻港部队先头部队入港的时候就已经兴奋得不行了,扯着凌远手臂说,“哥你看!男人就是要穿军装才帅气!”凌远忙让他小声点儿,又笑着说,“你呀,别说军装,就跟李叔叔一样穿个警服也肯定特精神。”李熏然笑得眼睛都发出光来,不过嘴里却说,“哥,一看你就不懂,刑警又不是片警,哪来那么多机会穿警服啊。不过吧,我觉得刑警办案特酷,我以后也要跟我爸一样,搞刑侦。”

凌远去客厅拿了两瓶可乐,边递给他边说:“话可别说太早,刑警那么好当啊,你看李叔叔多辛苦。”

李熏然接过可乐特认真地对凌远说:“哥,我可不是开玩笑的,我早就想好了,我就对查案感兴趣。虽然我妈老抱怨我爸在家时间少,不过她也说就爱看我爸破案之后那个高兴劲儿。我上回还跟我他们说我以后要考公安大学呢。”

“你爸怎么说?”

“我爸倒没说啥,只说不着急。我妈才气人呢,说什么‘你先考上高中再说吧’,她也太小看人了!”说完忿忿地灌了几口可乐,少年的喉结还不是特别明显,只仰头喝水时跟着上下滑动,凌远把眼睛转开些,说道:“慢点儿喝,没人跟你抢。”

李熏然又往凌远那边坐坐,说道:“我看他们那样子,应该也没反对的意思,我觉得我爸还挺开心的,他后来还私下跟我说,早点有目标是好事儿。不过我没你早,我爸说,你九岁就决定要当医生啦!立志可真够早的。” 不知为什么,凌远沉默下来,低头喝了口可乐,就默默看起电视来,不再说话。

又看了会儿,凌远突然说:“昨天说的瑶瑶,是谁?”李熏然挠挠头,不好意思地说:“就是简瑶啊。哥你不是见过她吗?就是我邻居,常带妹妹来我们家玩儿那个。就是我们搬到东边儿之后,住我们隔壁幢的那个呗。”

凌远心里不是很舒服,就转开话题问,“那小胖没啥事儿吧?”李熏然白了一眼,“他能有什么事儿啊,回去还给我反省来着呢。他妈问他怎么伤的他都不敢说,怂得很。”凌远笑了,“你打了人倒跟个英雄似的。”

“本来就他不对,谁让他提瑶瑶的。”

凌远看他生气的样子觉得好笑,又不大笑得出来。他其实也还不确定自己对李熏然的心思,自从昨天心跳加速之后,他现在看李熏然又没那么大反应了,昨天也不知道是不是受那些片子的影响,可是他现在忍不住老把目光往李熏然身上放,看他的圆眼睛,看他的尖下巴,看他得意时微翘的嘴角,看他不忿时上翻的小白眼,看他运动衫外麦色健康的小臂,看他运动衫里劲瘦的腰和挺翘的臀,看他兴奋时脖子上跳动的血脉,看他喝可乐时上下滚动的喉结。凌远不停告诉自己,快停止快停止快停止。

好不容易熬到交接仪式,凌远本来心心念念要看凤凰台直播,可真到英国国旗降下,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,眼前却只有李熏然那有些激动的侧脸,在国歌的雄壮声中不断冲击着他的心防,电视里那些庄严的画面仿佛再没有意义,他不自觉地伸出手拍了拍李熏然的肩。

“我先睡了。”他说。

李熏然失望地看着他:“这么早,哥,你明天有课?”顿了顿又说,“你们研究生不是课特别少吗?”

凌远笑了,“上什么课啊?我都答辩完了。明天去医院,六点就得起。你也早点儿睡,明天还早自习呢吧?”

“那好吧。”李熏然意犹未尽地关了电视,往凌远身边躺下去。

“今儿睡这头?”

“哥,我跟你说说话。”

床不大,以往他俩都是一人一头地睡,今晚也不知道李熏然起了什么兴致,愣是要拉着凌远聊天儿。凌远佯装打了个哈欠,却还是陪他聊起来,他知道,这小子是来取经来了。

评论(8)
热度(15)
No tengas miedo de vivir tu vida.

关注的博客